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无缝钢管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8大高端装备制造业比重提高至近二成,三化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富商网路转载

  2017年以来,辽宁省以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这“三化”为发展方向,加快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数据显示,辽宁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比重由2012年的12%提高到2017年的18%,近二成,高端装备制造业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辽宁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重大成套装备、集成电路装备等8大产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结合装备制造业的自身特点,对接《中国制造2025》,辽宁省积极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方向发展,取得了明显效果。
  1.在智能化方面,辽宁省智能装备快速发展。目前,沈阳机床拥有完全自主技术的i5智能机床已经实现产业化,打破了国外长期的技术封锁与垄断;大连光洋科技集团研制的五轴精密数控机床,国产化率超过80%,产品成功应用在重点军工企业,实现替代进口……一批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在智能化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果。同时,智能制造示范推广效果显著,全省重点推进100个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评选出沈阳机床等22户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标杆企业,沈鼓集团、沈阳新松机器人等6个企业被评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2.在高端化方面,航空装备产业在民用飞机研制、通用飞机整机制造、航空发动机零部件转*产、航空关键零部件生产、航天技术应用等领域取得进展,承担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中后桶段和垂尾的制造。辽宁壮龙无人机自主研发的油动多旋翼无人机,开创了重载长航时无人机时代的新纪元,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无距科技在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行业无人机整机平台及无人机大数据应用领域走在行业前列。
  3.在成套化方面,石化成套在天然气液化、新型煤化工、大空分、大化肥、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三机、大型塑料混炼挤压造粒机组、工业制冷成套装备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输变电成套在超、特高压输电成套装备制造领域具备生产1000kV/1000MVA  及以下交流变压器、电抗器以及±1100kV及以下换流变压器、特高压套管、互感器以及智能箱变等研发能力。同时,我省在清洁能源、建材、节能环保等领域也具有较为完善的成套解决方案,具备了工程总承包能力。
  下一步,辽宁省将瞄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目标,继续按照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